首页> 专题资讯> 他山之石> 山东师大五举措推动育人工作创新

山东师大五举措推动育人工作创新

山东师范大学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凭借扎实有效的工作不断推动学校育人工作创新。

举旗帜,定方向,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引领力。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学生,用正确的思想教育学生,引导学生自觉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主动把个人的青春梦、成才梦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校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学校特色,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多角度、多载体的主题教育工程和品牌特色活动,让思想政治教育根植丰厚的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土壤和改革开放时代精神。引导学生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接受以人民为中心的党性教育;注重学生典型培养、表彰和宣传,以先进带后进,用身边人影响身边人。无论是创建卓越本科生成长营、朋辈训练营,还是进行“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系列十佳评选表彰活动,都是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学习先进、争当模范的积极氛围。

树先进,立氛围,不断提升学风建设化育力。组织实施“学风建设提升年”系列活动,坚持创新为动力、激励为牵引、制度为保证、质量为根本,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吸引力强的活动,进一步浓厚了“求索求真、学而不厌”学风,为学生发展成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氛围。各个学院结合学生特点和学科特色,制定了符合自身的学风建设计划,在不断摸索创新中取得了一定成效,形成自己学院特有的学风文化。在十佳学风特优班、十佳学习型宿舍评选活动中,各个班级通过教室布置、班风建设和各种文化活动积极创建各具特色的班级文化,通过这种无形的教育力量,感染、熏陶和激励学生,把全班同学紧紧凝聚在一起,使其以饱满昂扬的斗志和积极进取的精神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去。坚持守正创新,创建“无机课堂”,推动各项学风建设活动,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努力把育人工作做得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

建制度,扩供给,不断提升教育管理塑造力。结合新时代大学生特点和在校学习生活的实际,学校本着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的原则,修订完善大学生教育管理相关规章制度,不断提升教育管理的科学化、规范性。新生入学后,对所有新生进行学生管理规定教育并组织测验;每年期末、期终及高考期间,都要求辅导员对所有学生进行诚信守纪教育。实施精准资助,更加突出资助育人实效。以“助翔行动”为统揽,开发人际交往能力提升、高年级学生自我调节与管理等20多个素质能力提升模块。启动“助翔行动”海外研修项目,选拔组织优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赴韩国、日本高校进行访学交流。坚持以心育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依托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教育工作网络,持续推进心理知识教育多元化、心理宣传活动品牌化、心理咨询服务规范化、心理危机干预专业化,着力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推进精兵强武,采取课堂授课与慕课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在全省率先开设军事理论课。追求同心合力,建立健全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和帮扶工作机制,一对一、面对面做好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占领网络思政新高地,依托山东省高校网络思政中心易班和“数字校园”平台,积极谋划建设网络思政平台、网上办事大厅和学生公寓管理智慧平台,让数据多运转、学生少跑路,提高工作效率和学生满意度。

补短板,提层次,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支撑力。加大投入,促进公寓改造升级,推进学生公寓文化建设,完善学生公寓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学生的住宿条件和生活质量。学校定期组织两校区宿舍进行维修和升级改造,大力推动宿舍文化建设,每年评选表彰文明宿舍、学习型宿舍,举办宿舍文化展、安全文明征文等活动,引入学生监督员参与宿舍管理服务监督和文明建设促进,不断提升学生公寓学习氛围和文明程度。2019年,学生公寓服务中心被评为山东省高校学生公寓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目前,学生公寓服务中心正在积极协调推进完全物业化管理,投资建设智慧门禁系统等信息技术装备,不断提升学生公寓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强素质,严作风,不断提升学工队伍战斗力。学校启动“言职有道”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工程,通过举办新入职辅导员培训班、辅导员党性教育实践研修、辅导员沙龙、线上培训线下研修、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等活动,切实提高辅导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先后完成辅导员职称评审单定标准、单列计划、单独评审工作,辅导员岗位聘任实行管理和专技双聘任工作以及辅导员绩效考核和绩效工资全面落实等工作,极大地提升辅导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新性。合理配备专职辅导员的工作模块和任务,打造辅导员研究团队。辅导员研究团队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理论创新研究,以团队形式凝聚科研合力,推进形成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高水平科研成果。在理论学习中,辅导员研究团队采用专家专项辅导、集中学习研讨、自主学习等形式,注重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各项培训和理论学习。在深入开展专项理论学习培训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和各团队的研究领域,通过案例教学和案例分析等途径,开展实践创新,提高工作质量,推动实践创新。在理论学习水平和实践创新的基础上,辅导员积极撰写高质量论文,申报高水平课题,切实提高了科研水平。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 建设管理: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