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昭风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6日,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昭风以《学深悟透新思想 勇毅奋进担使命》为题,为商学院师生党员讲授了一场精彩的党课。

  王昭风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切入点,结合高校发展建设实际情况,带领师生回顾了党接续奋斗、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程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王昭风强调,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意蕴,在中国式现代化强国道路上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新的聊大业绩。

  一要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质。百余年的奋斗历程证明,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这条正确道路所展现的鲜明特质,有利于我们找准高等教育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的历史方位和时代使命。一是人民性特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一条以人民为中心的为民之路。人民至上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导向,人民群众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坚力量,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目标,体现出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宗旨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本质。二是和平发展特质,中国式现代化是一条造福中国、利好世界的和平之路。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是源于中华民族崇尚和平的文化基因,源于对实现中国发展目标条件的深刻认知,源于对世界发展大势的准确把握,为当今世界提供了实现现代化的全新选项、全新方案。三是新文明特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一条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超越之路。中国式现代化容括了新文明内涵,体现了新文明机制,汇聚了新文明动力。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赋予了中国式现代化新的文明属性。四是组织性特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一条有组织有领导的复兴之路。中国式现代化是一种有组织有领导的现代化,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锚定奋斗目标行稳致远,激发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力,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二要充分发挥高等教育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支撑作用。高校是教育阵地、科技重地、人才高地的结合体,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必将起到关键性的支撑作用,这是新时代新征程赋予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课题。一是回答大变局之问,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学理支撑。我们要通过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重要论述所蕴含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式现代化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实现路径,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独特优势等一系列的课题,形成一大批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二是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重要战略支撑。我们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力量;要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努力解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难点重点问题;要服务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统筹推进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地生效。三是培养高素质人才,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人才支撑。我们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师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学校现代化治理体系,创新全链条人才培养模式,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和布局,着力建设符合中国式现代化要求的国家和区域战略人才力量。

(审核 党办)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 鲁ICP备05001955号 鲁公网安备 37150202000174号 建设管理:党委宣传部